close

36“撿便宜”可別反成“撿破爛”

 

  投資人問:

 

  在支配金錢上,我是個非常謹慎的人。舉個例說,我只會等到百貨公司在打折的時候去大肆採購。因此,同樣的東西我總是買得比別人便宜。辦公室同事都對我這種自製功夫羨慕不已,並且建議我進軍股票市場,替大家“復仇”,因為他們從來沒有撿到過任何便宜。終於,我進場了!想知道此後一年我在股市中的“輝煌”戰果嗎?在永遠把持不追高,而且只在股價拉回之後才去撿便宜的原則下,10次中我就“中獎”了8次,而且這8次都是全程參與了股價的“一路跳樓大甩賣”!簡直太不像話了!同事一致推派我為代表來請教您這個問題,責任重大啊!

 

  我見過不少投資人,他們不但謹慎而且極具自製力,懂得不追高的道理——無論個股怎麼狂飆,他們都毫不動心,因為生怕會接到最後一棒!但是,儘管如此,到最後他們仍是大輸家,這究竟是為什麼?

 

  以實例說明:當個股由50元一路飆升到100元的過程中, 王 小姐雖然好幾度都忍不住想在100元附近買進,但都由於個性謹慎,不願追高而打消了念頭。這種投資態度及策略其實極為正確,因為只要運氣欠佳,誰都可能買到最高點!當然,眼睜睜地看到自己注意已久但一直沒買的個股天天漲停板,那種滋味就好比在炎熱的夏天,只能望著別人吃冰淇淋,而且是從頭看到尾。這簡直是種酷刑!所 幸王 小姐的自製力極佳,她堅持不追高的決心絲毫沒有動搖!

 

  一個月後,股價終於開始拉回,由最高峰盤旋了兩個星期的100元跌回到了90元,而且停了好幾天。在“受盡煎熬”苦苦等候了這麼久以後, 王 小姐除了慶倖自己的正確判斷,沒有在最高點的100元買進以外,她更興高采烈地下單以每股90元的“低價”一口氣買了10手。但不幸的事發生了,股價又開始天天下滑,一轉眼便由90元跌到了80元。當然她又以撿便宜的心態再加買了5手!問題是,股價卻是越買越低,十幾天后,竟然跌回到起漲點的50元。股價這般走法已經將 王 小姐氣得對買股票完全失去了信心!她覺得自己發揮了高度的耐心才終於等到了回檔,但仍落到目前嚴重套牢的下場,真是灰心透了!

 

  其實,在股市中,有太多人都犯了同樣的錯誤,認為個股在回檔的時候便可以開始大撿便宜了。依我的觀察,在“大起大落”階段的股市中,我們寧願“追漲”而不去“追跌”!因為,當一隻飆股一旦不再風光而開始走軟,往往是即將暴跌的前兆。“怎麼上就怎麼下”是這類個股的最佳寫照!

 

  通常在一隻個股開始回檔整理的初期,反而是最危險的時刻,千萬不要認為是撿到了便宜!特別是有大戶穿梭其中,炒過了頭的個股,它的整理期會相對加長,在沒有經過一段股價“直直落”而成交量“急急縮”的漫長打底過程,最好敬而遠之。

 

  在華爾街服務期間,我便遇見過一隻曾經風光了一年的超級熱門股突然當頭碰上了利空,股價竟然由198元跌跌停停地摔到了一年以後的5塊錢。你們知道有多少人一路都在“撿便宜”嗎?“撿便宜”反成了“撿破爛”,真是有苦說不出!

 

  整體而言,股價的拉回分“短暫休息”與“長期整理”兩種,如果不懂得如何分辨,那我勸你趕緊參考第23招的“春江水暖‘量’先知”,在值得注意的攻擊量尚未放出之前,千萬別又因手癢去撿便宜了!

 

  撿便宜最怕撿到破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修網電腦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