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美夢中結束

 

投資人問:

 

  我曾經是報社的記者,過去也採訪過 胡 老師一次,只是老師可能已不記得了。我至今仍然難忘的是老師當年為股市帶來了許多有趣又精彩的名言,對我們幫助很大。舉例說,“不要跟股票談戀愛”就是其中的一句。還有,“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更是經典。我就是因為學到了這個觀念,在4年多前,“非典”流行期間,大家最害怕也不敢出門旅遊的時候,大膽地買進了當時跌得只剩下“皮包骨”的航空股,結果證明是我這一生中所做過最正確的投資決定!

 

  好久以前了,曾接到一位遠在芝加哥的張姓朋友電話。他說最近股市雖然表現出色,可是卻眼睜睜地看著股票上漲而始終不敢放膽買進。原因是,經濟明明一片低迷,是誰有這麼大的勇氣買進股票?更想不通指數居然還能步步高升,一口氣漲了接近一倍。而且同事們也個個認為,除非經濟明顯轉好,否則股市絕無希望。所以,錯過了以低價買進股票的大好機會。

 

  其實, 張 先生的迷惑,正道出了所有股票迷的心聲。

 

  大多數的人都犯了一個重大的錯誤,認為經濟不好,最好別買股票。事實上,股市總是在經濟開始復蘇前9個月甚至一年前便開始節節上升。換句話說,當經濟最惡劣的時候,通常正是股市的轉捩點。

 

  類似的情況,當突發重大利空,指數暴跌,市場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中,請先冷靜,要記得我曾經說過:“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而這句話已經成為股市經典名言。

 

  為什麼呢?因為在股市中有太多嗅覺靈敏的“鯊魚”,他們只要一嗅到“錢”腥味,就會一涌而上,你的猶豫徬徨,正好讓他們有機可乘。

 

  想想看,如果大家在家等看報紙、電視,確定經濟已經轉好才開始買股票,而還能賺大錢的話,今天走在馬路上的人哪一個不是富翁?!

 

  每次當我聽到有人說:“現在經濟不好,不能買進”,或是“等到所有利空都消除以後,再買不遲。”我便知道他是個十足的外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所有情況都明朗以後,指數早已爬上了半天高,那我們去哪找便宜的股票買進呢?我們應該做到在悲觀的氣氛中,樂觀地進場。

 

  有一天,當氣氛充滿歡樂,股市中萬頭攢動,那更要小心了,因為,我同時說過:“行情總在編織美夢中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修網電腦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