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9.19   Yes娛樂 9月19日台北報導 2003年,《Shopping Design》的友刊《數位時代》第一次拜訪華碩設計部門時,在8位工業設計師中,蕭銘楷(Kyle)剛加入不久,當時他們興沖沖地分享看米蘭設計展的經驗;時隔8年,Kyle已經是分家後的和碩設計設計總監,常駐接案第一前線的上海辦公室,還為了跟財務數字混熟,正在念EMBA。在Kyle身上,我們看到設計師的轉型,生存能力從很會設計產品躍升到很會做設計生意;他身處的團隊也隨著變換步伐,現在要成為客戶的設計戰略智庫。放大來看,這正是台灣設計界近來面臨的陣痛與新出路。


和碩設計每年都有自發的PEGA Extra,過去幾年做了許多展現設計能力的作品,今年的Crease Light摺燈不太一樣,價格和實用程度都很親民,是看喜歡就能帶回家的設計商品。我們趁著Kyle回台北的空檔,請他分享Crease Light的設計概念,還有他看到設計創業家在中國的機會。


Shopping Design(以下簡稱SD)你們的閱讀區很特別,除了《Monocle》、《Wallpaper》跟日本《Axis》之外,還擺了上海的《外攤畫報》。


Kyle 他們的總編輯是我EMBA班上的同學,我請他寄一份到台北辦公室讓同事看,瞭解中國消費者是我們設計團隊現階段重要的know-how。和碩設計現在有台北、上海、北京三個辦公室,台北是研發中心,主力基礎團隊在這裡,也繼續做ODM客戶的設計研發;上海是利潤中心,就近接中國客戶的設計案;北京今年初剛成立,是瞭解官方政策的戰略中心,工業設計現在是中國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光在上海就要成立100多個設計聚落。


SD 帶進利潤的客戶在中國,那麼和碩設計團隊的工作模式有改變嗎?


Kyle 2007年我剛到上海,和碩設計還沒有名氣,當時客戶付我們local設計公司的價格。現在就不一樣,做了像是九陽豆漿機的消費產品,打響名號之後,案子的金額已經遠非台灣設計界能想像。上海辦公室有50位設計師,台北包括互動設計和Engineer有100多位,我會固定讓他們輪調,有時候上海的設計師過來,有時候台北的設計師過去,製造交流。在中國找人才的模式已然改變,我曾經努力找好的當地人才,但是國際一線競爭者IDEO、Frog、Samsung都進來了,今年華碩也來了,搶人才的競爭太激烈。我猛然發現,可以讓台灣設計師加入遠端合作,最近幾個案子都會是上海做前端市場研究和提案,台北支援後端設計和機電整合。


SD 能在中國接案的設計團隊,要有哪些新能力?


Kyle 舊思維的設計師只關心做好設計,新思維的設計師要有商業頭腦。設計不是只能做產品外觀,也可以做策略思考,把大環境消費社會和政府政策的轉變,以及客戶的競爭者動態都納入設計考量。好的設計戰略可以幫客戶提高競爭者進入的門檻,跟消費個人的關係更緊密,也照顧好跟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我以前只關心做好產品設計,現在關心的是怎麼讓團隊自然有機的持續運轉。從和碩跟華碩分家開始,我就不把和碩設計想成工廠的一個部門,而是一個設計公司,那麼設計應該走在前面當火車頭,把後面的生產製造串起來。我要試著讓不同的客人找上門,讓設計案多元化,這是有商機的新營運模式,要不然一直在當產業末端的血汗工廠,我覺得有必要用設計來改變它。



SD 你自己好像有不少轉變?


Kyle 仔細想起來,的確大部份時間看的東西、關心的東西不一樣了。從華碩時代,我們就開始自發做Extra,過去的目標是參加國際設計展和得國際設計獎,展現設計能力和互動能力,告訴別人我會做什麼。大家知道你了,然後呢?不可能每年做一樣的事情,拿過獎之後就失落。(Kyle在2005年曾為台灣拿回史上第一座iF設計金獎)設計沒有那麼神,不能改變一家公司的命運。做ODM生意是很好的資源,但是比較封閉,做久了你不知道是為誰而做。跟參展和得獎比起來,我更希望消費者因為買我設計的產品而感動,幫公司創造價值。


舉個例子,我們在設計電鑽的時候,常常忘記消費者花錢想買的是洞,不是電鑽。去B&Q看,整排都在promote電鑽的轉速多高,電池續航力有多久,沒人在講把洞打好的經驗。這是設計者很容易有的迷思,一直加功能上去,畫很漂亮的圖,等到消費者離你而去的時候,你還不知道為什麼。


SD 如果說過去的Extra Project像概念產品,今年的摺燈就很親民。


Kyle 摺燈從一開始目標就很明確實際,更從消費導向出發——讓消費者affordable,這是我從Ikea跟Eames學到的觀念。我心中的價錢很清楚,抓在千元上下,我覺得有機會成為大部份消費者能夠接受的設計品。從價格開始,中間做了很多設計過程都是為了想辦法達到目標。例如材質選擇PP塑料,對Cost-down幫助很大,有的款式表面是花布,裡面一樣是塑料。也可以考慮用皮革來做啊,但是我的目標不是要展現材料方面的能力,而是降低價格,讓消費者一看到產品就愛,看到價錢更愛。(Crease Light摺燈在設計師週首賣,價格依款式不同,介於1500~2500元之間。)


蕭銘楷


和碩設計設計總監,1973年生,紐約Pratt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碩士。除了是優秀的工業設計師之外,也是興趣廣泛的消費者,著迷於蘋果產品、設計家具、文學和藝術,喜愛開吉普車翻山越嶺遊玩。目前就讀於上海交大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班,碩士論文打算研究新疆的地方物產。


和碩設計 PEGA Design & Engineering


前身是華碩的設計部門,2009年和碩與華碩分家後,除了服務原有ODM客戶,也成為獨立接案的設計公司。在國內外的設計展覽和獎項,都常常看見PEGA D&E的身影,是能量充沛且不斷轉型進化的設計團隊。


(圖說04-4)今年4月米蘭家具展首度亮相,包裝設計獲得Red Dot設計獎。打開包裝是一片平面,經過摺疊組合就成為桌燈,有USB接頭和插座兩種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修網電腦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