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11.15兩岸網台北11月15日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涉嫌龍潭購地弊案上周三審定讞,馬英九總統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強調,他會把民眾聲音放在心上,但總統不能干預司法個案。他聽到扁案宣判後心情沉重、哀矜勿喜,並認為這是政治人物最鮮明的教訓。


民眾質疑政府推動司法改革未見成效,馬英九說,民眾對於個別司法案件的結果,或是階段性的結果有好惡,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但身為總統,一定要有非常明確的分際,「我不能夠干預司法個案,我不會聽不到民眾的聲音,我都聽到了,我也會把民眾聲音放在心上,但我絕對不能踰越我的職權去干預」。


馬英九認為,最好回應的辦法就是通案性的司法改革,包括政府目前推動的廉政署組織法與法官法建立一套司法官的退場機制,就是希望透過制度性改革減少缺失。他指出,包括總統在內,所有官員都必須以身作則,不能越權或違法貪瀆,相信透過一系列的作法,打造乾淨政府的目標終可實現。


至於扁、珍因龍潭案判刑定讞,馬英九說,民選總統在任內違法、濫權、貪瀆,牽涉之廣,層級之高、金額之大,非常驚人,對照過去陳水扁的表現,真的叫人感慨萬千。他聽聞宣判後,心情沉重、哀矜勿喜,這也是所有政治人物最鮮明的教訓。


馬英九也以前年剛上任聽到民眾說法為例,當時陳水扁尚未被起訴,他回到競選時Long Stay的屏東農家,農家主人的媽媽問,「為什麼阿扁到現在無代無誌?」讓他認為,這顯示部分民眾對重大司法案件的態度是,「只看結果,不管過程」。政府要透過司法改革,讓司法制度「結果」是符合民眾對司法正義的期待,但「過程」必須要符合民主社會應有的憲政分際,不能干預司法個案。


另外,三立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爆粗口罵馬英九,他表示,民進黨對粗口事件的反應,讓他「有點意外」。尤其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女性,鄭弘儀口出辱罵女性的言語,「她都沒有適當回應,我其實是蠻失望的」。


馬英九說,每個人都有媽媽,每個人也不希望別人的母親遭遇這種情形,這是最起碼的「推己及人」,也是傳統文化很重要的一環;但是為何台灣主要的反對黨卻沒有這樣的反省?媒體問他,母親秦厚修是否知道此事?感想為何?他說,「她當然知道」,沒有一個人會對這種事感到愉快。


馬英九認為,媒體專業在於事實查證;在媒體上出現的公眾人物更應小心,避免破壞良好的核心價值及下一代教養的水準。至於是否會對鄭弘儀提告?他說,關鍵不在他自己或家人受到多少傷害,重要的是社會對這種行為應該採取什麼態度?畢竟再怎麼自由的社會,都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隱私及名譽為前提。(記者:劉曉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修網電腦補給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